标准化管理助东岳集团大步走市场

2009-07-27 admin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中国企业新闻网淄博频道讯 “东岳无疑是淄博最好的企业之一”。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先后到企业视察,听取企业应对经济危机的做法和看法并给予高度评价。一个创建仅有20余年的乡镇企业,能在香港主板上市并受到国家高层如此关注和认可,体现了东岳的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东岳集团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不仅在氟化工和氟硅材料方面掌握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标准化管理方面也颇有建树,董事长甚至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出版过一本《工业企业标准化》的专业书籍。“人才、技术、标准”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法宝。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毫不动摇的把标准化做为企业发展的技术基础。作为氟化工和氟硅材料行业的后起之秀,在质监部门的协助下,公司通过各种渠道与国家相关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取得联系,积极参加各专业委员会工作,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抢占市场制高点。是GB/T7373-2006《工业二氟一氯甲烷》及诸多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2004年国家标准委推出全国百家“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得知消息,正在国外考察工作的董事长张建宏专门打电话报名参加,与海尔、青啤一并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单位。列入全国试点后,有公司管理人员认为企业目前形势很好,生产任务重,搞标准体系影响生产,多此一举。公司决策层专门召开会议,对近几年来经营中的得失进行全面反思,认为随着企业规模的膨胀,必须走规范化管理之路,建立实施符合自身特点的技术标准战略和质量战略,在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的标准化、质量管理运行机制,才能使公司真正走向国际化。为了能够建立最适合企业自身情况的标准体系,公司多次聘请业内咨询机构与专家,召开研讨会,讨论标准体系建立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问题,在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及操作人员中认真宣传GB/T15496、GB/T15497、GB/T15498和GB/T19273等国家标准,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各副总经理为副主任、所有中层干部为委员的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负责公司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董事长亲自部署推动,层层签订责任状,企业标准化活动需要怎么做,标准文件就怎么写,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决不走形式主义。通过努力,公司建立了覆盖二氟甲烷、工业用二氟一氯乙烷、清华绿色制冷剂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由848项标准组成的符合公司特点的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采纳或建立技术标准486个、管理标准164个,工作标准19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