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氟化工事业的里程碑

2009-08-13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上个世纪80年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氟化工产业在产品的生产技术、规模、质量与品种档次、科研开发水平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为加快氟化工的发展,1983年,我国政府决定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建设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氟化工基地。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各方的积极关注,山东、湖北、上海、辽宁等地企业纷纷向当时的化工部申请上氟化工项目。
  相对而言,当时浙江衢州化学工业公司(巨化公司前身)拥有发展氟化工的诸多优势,如内部液氯、液碱、甲醇、硫酸等原料齐备,水电汽等公用基础扎实,原化工部在衢化配套建立了氟化工实验厂、研究所。加上浙江丰富的萤石矿资源也给衢化发展氟化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关专家表示:“衢化的含‘氟’量很足。”1984年9月和11月,浙江省计经委分别向国家计委、化工部转呈氟化工项目的建议书。当年,化工部有关人员3次到衢化实地考察,确定项目意见。1985年1月11日,国家计委批准在衢化建立氟化工基地。随后,衢化公司氟化工筹备处正式成立。
  从1984年至1987年,衢化曾先后和英国、联邦德国、瑞士、法国、美国、日本等6个国家20家公司就无水氢氟酸、氟制冷剂、甲烷氯化物和聚四氟乙烯的生产技术、设备及其转让、合资经营、出口信贷和补偿贸易等进行了广泛交流。1987年12月31日,浙江省计经委将氟化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计委。1990年9月,衢化氟化工的初步设计方案获得通过。
  1991年7月1日,我国第一个拥有国际先进装备的大型氟化工项目、总投资5.7亿元的氟化工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衢化公司副总经理骆光响兼任氟化厂厂长和项目总指挥,还专门成立工程协调小组,增加工程技术力量,制定了整个工程的总体计划。当时距合同规定的时间只剩下34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完成4套进口装置的设计、安装工作,难度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