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资源税税额上调近6倍

2010-05-24 氟树脂 中国氟塑料网搜集整理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记者21日从国税总局了解到,自下月1日起,高铝粘土和萤石的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将由每吨3元调整到每吨20元。

  以萤石为主要原料的相关上市公司人士表示,资源税税额调高短期内将使得公司成本上升,但由于氟化工产品需求逐渐回升,成本压力可以转嫁,因此萤石资源税负上调的长期影响有限。

 

  政府发文要求控制开采量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调整耐火粘土和萤石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的通知》,两部委将萤石(也称氟石)的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调整为每吨20元;耐火粘土中的高铝粘土(包括耐火级矾土、研磨级矾土等)和焦宝石的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调整为每吨20元,其他耐火粘土的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调整为每吨6元。

  提高资源税税额是政府为了控制耐火粘土萤石开采量而采取的措施之一。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采取综合措施对耐火粘土萤石的开采和生产进行控制的通知》,要求从矿山开采、生产计划管理、税收、环保、产业准入、出口管理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控制耐火粘土、萤石的开采量。

  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萤石是氟化工行业的主要原料之一。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A股的氟化工上市公司主要有巨化股份(600160,股吧)、三爱富(600636,股吧)和多氟多(002407,股吧)。

  巨化股份董秘李军对本报记者表示,萤石的开采量受到控制和资源税负提高,短期内会使得萤石的供求偏紧,价格有所上涨,但对巨化股份影响有限,“从年初国务院发文控制萤石开采以来,我们公司就开始着手萤石战略储备,就是考虑到萤石等资源价格的上涨趋势。”另一方面,氟化工行业的产品需求也已经逐步回升,据李军介绍,今年氟化工的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了成本上升的幅度,所以成本上升压力可以完全被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