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如稀土,国内氟化工上演不败神话

2011-05-05 氟树脂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若要论今年的牛股,非氟化工概念股莫属。上周五,有A股牛股集中营之称的化工化纤板块再度走强,板块个股多数飘红,其中,以三爱富为代表的氟化工板块表现尤为出色。截至收盘,三爱富牢牢封住涨停板,巨化股份涨逾9%,离涨停仅有一步之遥,多氟多涨幅亦达7.76%,氟化工不败神话强势重演。

        公开信息显示,国土资源部4月28日下发《关于下达2011年高铝黏土和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下称:通知),确定2011年全国高铝黏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430万吨,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50万吨,均较去年减少。同时,《通知》还规定,2012年6月30日前,原则上继续暂停受理新的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萤石资源的保护,有利于氟化工产业升级,而现有龙头企业也将极大地从中受益。

        萤石复制稀土走势

       “市场对氟化工概念股的追捧主要是基于萤石资源,本来今年氟化工板块涨幅已经很大了,但从目前情况看,氟化工已经开始复制稀土走势。两者同为国内稀有资源,长期处于贱卖出口的状况,国家限制出口后价格一路飙涨,市场相关概念股因此闻风而动。”平安证券分析师李艳对记者表示。

        追溯稀土的炒作盛宴,从去年初提出稀土遭贱卖后,稀土就开始备受关注:国家立即对稀土开采进行限制,出口配额大幅下调,整合稀土开采权,今年出台稀土行业“十二五”规划,近日推出稀土资源税提高十倍等行业利好政策频出。分析人士表示,稀土行情之所以能成为跨年度行情,主要是建立在国家高度重视稀土行业的基础之上。如今,萤石也面临着相同的处境:目前国内萤石已探明可采储量不足世界的1/10,产量和出口量却占世界的一半,低价出口浪费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