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是生产氢氟酸的唯一原料

2013-09-03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含氟矿物萤石,是生产氢氟酸的唯一原料,是炼钢的主要溶剂和生产铝的添加剂,也是玻璃工业的重要附加剂和氟化盐工业的基础原料。近几年来国内外对萤石的需求量逐年增加,预计今后几年内,萤石精矿的需求量仍将保持上升趋势,为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从浮钨尾矿中综合回收萤石提供了良好契机。
  柿竹园多金属矿的伴生萤石资源丰富,萤石储量占全国伴生萤石储量的74%,占全国萤石储量的5%。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有3座多金属选厂,年处理原矿量约70万t,除对钨、钼、铋、铁、硫进行回收外,正加紧萤石回收的步伐。浮钨尾矿的萤石含量一般为18%~22%,萤石量约14万t。按目前售价计算,价值7000万元以上。
  对柿竹园萤石的回收,我国多家研究单位和大学进行了长期卓有成效的研究。由于柿竹园浮钨尾矿的矿石性质复杂,矿物种类繁多,萤石含量不高以及嵌布粒度偏细等原因,多年来研究的以浮-磁为主的萤石选矿工艺,尽管小试效果不错,但在实际生产中,由于浮选受诸多因素制约,浮-磁工艺难以获得稳定的高品质、高回收率的萤石精矿,是柿竹园萤石回收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
  研究的强磁-浮选-脱硅萤石选矿新工艺,对浮钨尾矿进行磁性分组,把含硅的弱磁性矿物分出,非磁产物再进行萤石浮选,浮选精矿经脱硅后获得最终萤石境况。对含CaF2 22.89%的浮钨尾矿,新工艺获得的萤石境况含CaF2 97.84%,SiO2 0.95%,CaCO3 0.64%,CaF2回收率69.97%。新工艺能稳定和更容易地获得高品质、高回收率的萤石境况,从而实现萤石的工业化生产。

  (一)柿竹园浮钨尾矿性质
  柿竹园浮钨尾矿中,萤石是分离的主要目的矿物,其他可供综合回收的矿物有石榴子石、少量磁铁矿、黑钨矿等。非目的矿物以石英、长石、方解石为主,还有绿泥石、绿帘石、黑云母、白云母、角闪石和透闪石等。浮钨尾矿试样含CaF2 22.89%、SiO2 48.89%、CaCO3 3.68%,石英的嵌布粒度范围为0.010~0.043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