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氟化工行业发展分析报告 前言

2011-12-24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目前全球氟化工产品(包括无机氟)总量约 250wt(包括无机氟产品),销售额逾 210 亿美元。近五年年平均增长率达 3.5%。无机氟化物产品有近百种,总量约 100wt,销售额约 20 亿美元(电子化学品、光学材料、催化剂等占一半以上);含氟精细化学品有数千种,销售额约 150 亿美元,约占氟化工产品的 70%。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GDP 以近 10% 的速度增长,氟化物的需求年增长率达到 12% 以上。特别是汽车、电子信息、建筑与石油化工业的迅猛发展,为氟化工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对氟的需求增长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萤石作为氟化工行业最主要的原料,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中国氟化工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原料的需求日益高涨,因此对储量大、品位高、品质好、开采成本低的萤石矿必将实行重点保护性开采,大幅度削减萤石矿产的出口许可证配额。
      中国氟化工产业的生产技术日臻成熟,装置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级逐步增多,产品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目前, HF 、 AlF3 、 F22(氟里昂)、 TFE(四氟乙烯)单体等基础原料已形成规模, ODS(消耗臭氧层物质) 替代品的开发已形成系列,以芳香族氟化物为主体的含氟中间体有了很大的发展,三废治理技术有了较大进步。近十年来,中国氟化工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布局,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江浙、沿海地区,目前形成了山东东岳、浙江巨化、上海三爱富等一批氟材料生产骨干企业及上千家中小型企业,氟产品年销售额约 155 亿元。目前中国无水氟化氢产能已达到年产 80 万吨、 TFE 达到 7.4 万吨、 PTFE(聚四氟乙烯)为 3.3 万吨, PTFE 需求量仅次于美国、欧洲和日本而居世界前列,氟橡胶 2010 年需求量将达 7000 吨,市场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