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塑料行业步入高速发展期

2012-01-05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2010年,我国工程塑料消费量达到了244.3万吨,销售额约1000亿元。预计2011年,我国工程塑料的消费量将达到271万吨,比2010年增长10.93%。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公布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将工程塑料明确划归到新材料领域,成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4到5年,工程塑料的需求量将继续维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工程塑料主要应用于电子电器、机械、汽车、建材、轻工等领域。与全球42%的工程塑料用于汽车行业相比,在我国仅为10%左右,预计未来几年汽车行业将成为工程塑料消费量增速最快的领域。
      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是轻量化、节能化以及追求空间最大利用率,这一趋势将加速汽车塑料化的进程。
      据了解,发达国家平均每辆汽车塑料用量达120千克,世界平均水平在105千克左右。相比之下,国内平均每辆汽车塑料用量仅为78千克,约占汽车自重的5%至10%。由此可以预测,我国汽车用工程塑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低碳经济的要求也推动着汽车行业广泛使用工程塑料。据美国平均燃料经济性(CAFE)估算,汽车自重每减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至8%。汽车塑料的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