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塑料在电子电器行业整体应用情况

2013-10-14 张明鹏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Ceresana全面分析了工程塑料市场的整体状况及单个类型(ABS、PC、PA、PMMA、POM、PBT、SAN、含氟聚合物)。该报告指出,就全球来看,电子电气应用和日用消费品是诸多工程塑料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占全球总需求的25%。
      近几年来,工程塑料的市场需求增长率一直高于标准型塑料。因其物理和化学性能优势,目前诸多工业、电子电气部件及日用品均由工程塑料制成。未来,这一趋势将继续增强。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Ceresana预计,至2020年,全球工程塑料市场价值将接近900亿美元。
      中国工程塑料工业协会数据表明,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工程塑料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科技水平日益提高。目前,在工程塑料合成方面已有中蓝集团、云天化集团、神马集团、仪征化纤、德阳科技等上规模的企业。由于工程塑料具有特别优异的性能,其技术发展水平受到政府层面的重视,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中高新技术的重点选项。
      工程塑料的第三大销售市场是运输行业,其后是建筑行业。但就地域层次来看,各地区存在明显差异。在西欧,运输行业是最大的销售市场;但在亚太地区,咖啡机、洗碗机、洗衣机、玩具、健身器材等日用消费品才是工程塑料的最大销售市场,占区域需求的30%。
      就应用领域来看,个别产品也显示了明显的不同。35%的聚酰胺(PA)被应用于运输行业,而ABS被主要应用于家电及消费性产品。
      尽管中国的工程塑料在合成和加工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看来仍存在产能过度集中在一些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产品上的缺点。郑恺表示,企业应当将目光放长远,把握住当前如大飞机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契机,提升科技水平,加快产品结构升级,促进中国工程塑料行业更快、更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