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功能性薄膜行业市场与技术发展研讨会开幕辞

2012-05-02 钱桂敬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各位企业级、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2012 功能性薄膜行业市场与技术发展研讨会”隆重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塑料加工行业克服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资金短缺等困难,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销售收入2000万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079.77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薄膜完成2129.7亿元,同比增长28.1%;塑料制品产量5474.31万吨,同比增长22.35%,其中薄膜产量为843.64万吨,同比增长11.17%,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1—11月,规模以上(≥2000万元)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87.7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利润738.3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薄膜实现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46.77%。但制品出口量下降10.77%,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43.65%,同时由于统计口径变化,占总产量30%左右的500万—2000万企业未在2011年统计范围内,客观上掩盖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考虑这部分因素,初步测算2011年实际增幅比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左右,这与2011年表观消费量增幅下降8个百分点是吻合的。这说明经营状况还不应乐观,必须引起全行业高度重视。
  薄膜产业是塑料加工业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包装与新材料主导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强,已快速成为世界产能大国。目前,双向拉伸薄膜、流延薄膜、镀铝膜产业已形成以世界先进装备为标志的现代生产体系,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现代营销体系也已初步形成。我国薄膜产业已在国际上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薄膜产业拼搏、奋斗、创新的结果。凝聚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和全体员工的心血和辛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