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资源整合僵局难破,氟化工投资热衷于前端

2012-08-15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萤石资源整合遇僵局
  萤石资源开采是氟化工产业链的上游产业,也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氟化工产业的兴起,作为产业链上游的萤石资源过度开采现象越来越严重,萤石资源整合也遭遇僵局。
  据了解,针对萤石资源长期存在的过度开采现象,2010年2月和2011年9月,工信部先后出台了两部行业相关准入标准,旨在推进资源整合。2012年也由此被认为是萤石资源整合实质性推进的一年。
  然而证券时报记者从本次论坛上了解到,大半年过去了,萤石资源整顿进展得并不顺利。“准入条件公布一年后,一些地方才开始评审企业的上报材料,但部分地区申报材料不合要求,全部被退回,而且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组织企业申报。”一位论坛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准入标准规定,萤石矿开采企业的单条生产线日处理矿石能力应大于或等于100吨。但记者了解到,此前获得开采权的部分地区中小矿企并没有停止生产,理由是他们此前获得的许可证上标注有10~20年开采权,有效期未到,就不停止生产,这甚至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
  实际上,萤石专委会已注意到上述情况。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座谈会上,萤石专委会秘书长蒋富林表示,“上半年矿产开发秩序混乱在加剧,无证非法开采大肆泛滥成为扰乱市场秩序、加速萤石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而据生意社监测显示,8月上旬国内萤石售价在1750元/吨左右,较去年同期3000元/吨已跌去四成。
  上述与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开采较早,原本矿藏较多的浙江省,目前所开采的萤石矿已不能满足本省氟化工的发展要求,福建、江西的总体储量也在明显下降,随着四川、吉林地区新探明3000万吨级乃至亿吨级储量的高品质萤石矿藏,传统资源格局正在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