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碳涂料市场分析调查报告(二)

2013-08-04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3.影响氟碳涂料发展的主要因素
3.1需求促进氟碳涂料市场稳步发展
      氟碳涂料广泛应用于建筑、防腐、高速公路、铁路桥梁、交通车辆、船舶及海洋工程设施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近年来国家颁布的一系列相关标准,如《混凝土桥梁结构表面土层防腐技术》、《公路桥梁钢结构防腐涂装技术条件》、《钢质石油储蓄防腐蚀工程技术规范》、《悬索桥主缆系统防腐涂装技术条件》等都推荐将氟碳涂料涂层改为主要配套体系,使氟碳涂料在这些领域具有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1)建筑业是涂料应用最大的领域,也是氟碳涂料最大的市场。建筑涂料在外墙装饰中应用占到60%左右。国内许多城市对瓷砖、马赛克、烧结面砖等建筑材料的限制使用,给具有超长耐候性、抗环境污染性、使用寿命长的氟树脂涂料提供了极好的市场机遇。
(2)钢结构工程是氟碳漆第二大应用领域。
      高层建筑、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钢结构主体越来越多,这些工程都需要高耐候性、耐腐蚀、装饰性好的高档涂料,目前唯氟碳涂料莫属。北京奥运工程最大的建设项目——国家体育场工程,设计采用外形似巨大的鸟巢样式的交错、复杂的钢结构主体共需40万吨钢材,钢结构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需要防腐涂料300吨左右。设计要求采用氟碳金属漆,涂层耐久性要求25年。氟碳漆在钢结构领域中应用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3)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近10年中国的彩涂板生产能力发展迅速,现国内已建成上百条彩涂生产线。
      彩涂生产线兼具节能、高效、环保3大优点。由于成本、价格因素,当前市场用的彩板涂料绝大多数都是聚酯类彩板涂料。耐候性好的中高档产品有有机硅改性聚酯、有机硅丙烯酸和氟碳涂料。随着彩色钢板的应用普及和推广,氟碳彩板涂料的需求量也会逐渐增多。
(4)氟碳涂料在家用电器、医疗器材等领域也已形成独特的成熟市场。
      如用PTFE、ETFE、PCTFE、ECTFE等含氟树脂做成的粉末涂料,可用于家电不粘涂料和化工设备防腐衬里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