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聚合物需求增长分析与预测

2013-11-19 张明鹏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行业分析机构Applied Market Information(AMI)近期发布其2013欧洲塑料行业报告,指出2013年欧洲地区聚合物需求增长预计将与2012年持平。据AMI计算,目前欧洲热塑性塑料市场需求为3650万吨,仍低于2007年的最高值4000万吨。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和2009年欧洲塑料行业均呈下滑趋势。尽管2010年和2011年期间有所恢复,但2011年第四季度,因欧债危机,欧洲塑料行业失去上涨势头。2012-2013年期间需求下滑情况并不如2008-2009年那般严峻,聚合物生产商和加工商对于存货管理也更具经验,并未像2008年那样陷入困境。但政府支出下降,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不足仍导致聚合物需求相比2012年仅上涨1%。
      过去五年,欧洲聚合物市场无疑困难重重。大部分公司在经历下滑期后,通过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应用继续发展,在控制成本,保护资金方面更有经验,在投资上也更加谨慎明智。此外,据AMI观察,目前欧洲塑料行业正处于循环周期底端,预计需求有望自2014年开始好转。
      德国,欧洲化工行业和塑料行业的“引擎”,是西欧市场最强劲的力量。尽管2012年德国聚合物消费量微幅下降,但目前其市场需求维持在820万吨左右,与2007年相差甚小。中小型加工商支撑着整个德国市场。
      中欧聚合物市场也呈现出继续增长的势头,尽管一些小国家仍易受外部环境影响。波兰是欧洲唯一一个自2007年以来在技术上未进入衰退的国家。尽管聚合物需求增长失速,汽车行业也有所收缩,但波兰的设备制造业和消费包装业仍呈现乐观趋势。从另一方面而言,汽车行业维持着中欧和东欧其他国家对聚合物的需求,尤其是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就应用层面来讲,包装领域对聚合物的需求在2012年保持稳定。在欧洲地区,包装领域对聚合物的需求占近50%,减量化、轻量化和对再生料的使用已开始影响纯树脂的整体需求情况,但材料替代和新产品的开发也为纯树脂带来机会,如用PET瓶替代玻璃瓶包装酒精饮料;用隔片、多层硬质和软质材料替代玻璃和锡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