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引领中国无机氟化工行业发展方向

2014-09-03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无机氟化物、锂离子电池材料、半导体照明及光伏材料、纳米金属材料等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沿着“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股份证券化”的发展路径,迅猛发展,成为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该公司把对“氟锂硅”的研究结合起来,在边缘交叉学科上领先一步,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完成了由传统行业向新能源行业的华丽转身。在中国无机氟分会上,记者就转型升级等问题采访了多氟多公司总经理侯红军。
      记者:面对行业效益下行、结构调整时期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多氟多作为氟化盐行业的龙头企业,氟化盐作为公司传统板块,如何进行相关的调整与持续发展?
      侯红军:围绕着氟化工板块,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有两个。第一,完成产业布局,向有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地方转移。现在,甘肃、青海、新疆电解铝发展得很好,特别是甘肃的萤石资源很丰富,白银、金昌的硫酸也很多,资源优势、市场优势非常明显。在铝用氟化盐方面,特别是冰晶石、氟化铝方面,我们把第一个产业布局在甘肃,建设铝用的氟化盐产品生产基地,今年8月份就已经完成产业布局。还有就是往西南地区布局,云、贵、川等地的电解铝产业很多,西南有资源优势,就是磷肥富产的氟资源拿过来去做成氟化物和冰晶石。原来是把这个资源从昆明拉到中部地区生产,现在我们把这个工艺放到昆明,在昆明成立了控股的子公司,这个公司已经建成投产了。这也是一步完成了铝工业氟化盐的产业布局。
      第二,传统的产业板块还要通过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地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还是要干,怎么去干?就需要去创新、去进步。通过产业布局和技术升级,使我们的氟化盐板块焕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