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薄膜生产工艺及应用

2013-04-21 聚四氟乙烯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聚四氟乙烯薄膜主要分两种:微孔膜和车削膜。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微孔膜透气,它是通过双向拉伸产生的;车削膜则是车床削出来的,它不透气。
      我对车削膜不太了解,知道它应该在密封上用的比较多。这里主要讲下微孔膜。
      聚四氟乙烯(ptfe)微孔薄膜是聚四氟乙烯树脂颗粒为原料,经过膨化拉伸后形成一种具有微孔性的薄膜,它也分一下几种:
1、空气过滤膜
      聚四氟乙烯过滤膜可用于大气除尘、空气净化等该膜孔径可控制住0.2um,孔隙率可达88%以上,与针刺毡、机制布、无纺布、玻纤等多种过滤材料相复合得到具有表面过滤性能的覆膜滤料,PTFE覆膜滤料具有剥离强度高,透气量大,孔径分布均匀等特点。作为除尘布袋或褶皱式除尘滤筒安装在除尘设备内,将迅速有效的截留以微米来计算的超细粉尘,除尘效率可达99.99%以上,使用寿命长达3年,透气率可达3-6m/min,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气过滤材料,各种吸尘器、空气滤芯、空气净化设备、高效空气过滤器等的最佳选择。
      技术参数如下:
厚度:5um-15um
透气量:80-100L/㎡•s
宽度:≤1800mm                
阻力:≤80Pa
效率:99.99%
2,、防水透湿微孔膜
      聚四氟乙烯防水透湿微孔膜是经特殊工艺经双向拉伸制成的,膜表面每平方英寸能达到几十亿个微孔,每个微孔直径(0.1um-0.5um)小于水分子中最小的轻雾的最小值(20um-100un),而远大于水蒸气分子直径(0.0003um-0.0004um),可以使水蒸气通过而水滴不能通过,利用这种微孔结构可达到优秀的防水透湿功能;另外因为该孔极度细小和纵向不规格的弯曲排列,使风不能透过,从而又具有防风和保暖性好等特点。该膜自问世以来经过不断改进,在PTFE薄膜上进行特殊处理,其牢固度和持久度大为提高,经过与其他面料复合后,广泛应用于军的服装、医用服装、休闲服装,消防、防生化、防毒、浸水作业等特种防护服,户外运动服装、鞋帽、手套等辅料以及睡袋、帐篷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