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橡胶性能简介

2008-11-15 Teflon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氟橡胶简介
橡胶分子中含有氟原子, 氟原子与碳原子组成的C-F键键能很高, 同时氟原子具有极大的吸附效应, 使氟碳分子链中的C-C键键能增强, 且随其氟化程度的提高而增强; 氟原子可以把C-C主键较好地加以屏蔽, 从而保证了C-C键的化学隋性。这种特殊的分子结构, 使氟橡胶具有优异的耐热性、耐药品性、耐溶剂性、耐氧化性、耐高真空性、耐油性、耐老化等多种特异性能。
氟橡胶的主要类型有26型、246型、23型; 四丙氟橡胶、氟硅橡胶、羟基亚硝基氟橡胶、氟化磷腈橡胶、全氟醚橡胶。

二、主要性能
1、化学稳定性
氟橡胶具有高度的化学稳定性, 是目前所有弹性体中耐介质性能最好的一种。26型氟橡胶耐石油基油类、双酯油类、硅醚硅酸油类, 耐无机酸、耐多数的有机溶剂, 但不耐低分子的酮、醚、酯, 不耐胺、氨、氢氟酸、氯磺酸、磷酸类液压油。23类更有独特之处,其耐强氧化性的无机酸如发烟硝酸、浓硫酸性能比26型好。
2、耐高温性优异
氟橡胶的耐高温性能和硅橡胶一样,可以说是目前弹性体中最好的。246>26>23。
3、耐老性能好
具有极好的耐天候老化性能, 耐臭氧性能。
4、真空性能极佳
具有极好的真空性能。
5、机械性能优良
有优良的物理机械性能。在高温下的压缩永久变形大,但若以相同条件比较, 丁腈橡胶和氯丁橡胶均比26型橡胶大。
6、电性能较好
23型氟橡胶的电性能较好,吸湿性比其他弹体低,可作为较好的电绝缘材料。氟橡胶一般只适于低频低压下使用,温度对其电性能影响很大,从24℃升到184℃,其绝缘电阻下降35000倍。
7、气性小
氟橡胶对气体的溶解度大,但扩散速度却比较小,所以总体表现出来的透气性也小。据报道, 26型氟橡胶在30℃下对于氧、氮、二氧化碳的透气性和丁基橡胶相当, 比氯丁橡胶、天然橡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