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PTFE)表面改性介绍

2013-04-21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1.PTFE性能的结构剖析:
      在PTFE中,氟原子取代了聚乙烯中的氢原子,由于氟原子的半径(0.064nm)大于氢原子的半径(0.028nm),使得碳-碳链由聚乙烯的平面的、充分伸展的曲折构象渐渐扭转到PTFE的螺旋构象。该螺旋构象正好包围在PTFE易受化学侵袭的碳链骨架外,形成了一个紧密的完全“氟代”的保护层,使PTFE主链不受外界任何试剂的侵袭,使PTFE具有其他材料无法比拟的耐溶剂性、化学稳定性以及低的内聚能密度;同时,碳-氟键极牢固,其键能达460.2kJ/mol,远比碳氢键(410 kJ/mol)和碳-碳键(372 kJ/mol)高,这使PTFE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和化学惰性。另外氟原子的电负性极大,加之四氟乙烯单体具有完美的对称性而使PTFE分子间的吸引力和表面能低,从而使PTFE具有极低的表面摩擦系数和低温时较好的延展性;同时也使PTFE的耐蠕变性能较差,容易出现冷流现象。PTFE的无分支对称主链结构也使其具有高度的结晶性,所以加工比较困难。
2. 聚四氟乙烯表面改性方法:
2.1还原剂法(钠-萘溶液置换法)
      目前已知的各种改性方法中效果较好、应用较广泛的是钠-萘溶液置换法。
      其原理为:Na将最外层电子转移到萘的空轨道上,形成了阴离子自由基;再与Na+形成离子对,释放出大量的共振能,生成了深绿色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混合溶液。这些化合物的反应活性很高,与PTFE接触时,钠能破坏C-F键,扯掉了PTFE表面的部分氟原子,表面留下了碳化层和—CH、—CO、C=C、—COOH等基极性团;碳化层的深度约0.05~1μm左右,PTFE的表面张力由18.5×10-3N/m,表面具有较高的表面能。
      除钠-萘四氢呋喃腐蚀液外,钠-联苯二氧六环、钠-萘乙二醇二甲醚等处理液也有良好的效果。
2.2高温熔融法
      此法的优点是耐候性、耐湿热性比其它方法显著,适于长期户外使用;不足之处在于高温烧结时PTFE会放出一种有毒物质,且PTFE膜形状不易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