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体聚四氟乙烯材料介绍

2009-03-2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膨体”到底是个什么东西?Gore-tex(高泰克斯)、聚四氟乙烯(PTFE)和膨体,这么多名字哪一个才是这种材料?
的从它的发明来历说起,PTFE是一种用途非常广泛、具有弹性的氟聚合物。Polytetrafluoroethylene这是膨体的英文名字。Poly-是“聚合”的意思;tetra-在英文里是“四”的词缀;fluoro-是一种化学元素“氟”;ethylene-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高分子材料:乙烯。因此学名又叫聚四氟乙烯。取了它的四个大写字母做为简写:PTFE。
1958年,BillGore和他的太太VieveGore在美国特拉华州Newark市,自己家里的地下室里成立了戈尔(Gore)公司,此公司后来成为世界500强之一。BillGore这个人以前是做化工行业的,主要研究是绝缘材料,他把聚四氟乙烯研究得很深入。Gore-tex 中文名字也叫“高泰可斯”的东西,便是PTFE拉长而来的,这是这种材料的注册商标。公司从生产专业绝缘电线起家,采用PTFE作绝缘材料。1969年,Gore夫妇的儿子BobGore发现在适当拉伸下,PTFE能够延展成一种高强度的多孔材料,他把这种材料注册为GORE-TEX.所以,GORE-TEX(“高泰可斯”),便是PTFE拉长而来的,这是这种材料的注册商标。因为是拉伸压展而来,所以现在在前面又加了一个英文名字expended,所以很多学术期刊上便把它叫做ePTFE(expendedPolytetrafluoroethylene)了。
所以Gore-tex(高泰克斯)、聚四氟乙烯(PTFE)和膨体其实是同样材料的不同叫法罢了。
为什么把它叫做“乙烯”呢?它和日常生活中的乙烯塑料有什么区别?
这是一个化学方面的知识。在原子结构上,氢和氟的外层都需要一个电子对才能达到稳定。它们与C结合时都是以共价键的方式存在,这种键非常稳定,这也是它不易降解和变性的分子基础。因为形成聚合物的机理一样,所以就叫做“乙烯”,和“烷”和“烃”区分开。当将聚乙烯(-CH2-CH2-)n中的氢换成氟的时候, 就变成(-CF2-CF2-)n,看到吧,每个单体有四个“氟”,所以是聚“四”氟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