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熔性聚四氟乙烯PFA聚合工艺

2009-07-18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可熔性聚四氟乙烯(PFA)是一类很重要的含氟树脂新品,它的化学稳定性能、物理机械性能、电绝缘性能、润滑性、不粘性、耐老化性、不燃性和热稳定性都非常优良,与PTFE相似,高温机械强度比PTFE高2倍左右;并且,能用挤塑、吹塑、注塑等一般热塑性塑料的成型加工工艺进行加工。这是因为PFA组成中含有1wt%-10wt%的全氟丙基乙烯基醚(PPVE),显著改善了PFA高分子链的柔顺性,降低了PFA的结晶度,使PFA具有良好的热塑性,从109泊的熔融粘度降至104 ~106泊左右,克服了聚四氟乙烯难加工的缺点。 
      现世界上生产厂家主要有Du Pont、Daikin、Asahi Glass、Dyneon四家公司,2002年的全球消费量为5 kt/a左右,其中80%应用于半导体制造工业。 
      PFA聚合过程: 
      在一个1 L的不锈钢高压釜中,抽真空除O2后,开启搅拌.加入800ml全氟-N-甲基吗啉(PFNMM)、0.38g乙烷链转移剂、20ml PPVE后,升温至60℃,搅拌转速1000 r/min,通TFE直至0.5 MPa,再用泵注入1O ml过氧化双全氟丙酰的FC-ll3溶液,开始聚合反应。在聚合期间,连续添加TFE、使釜压保持在0.5~0.6 MPa之间;连续以0.5 ml/min的速度注入引发剂溶液。聚合结束后,冷却、放空、放出聚合物浆料,室温下挥发掉大部分溶剂后,加热至150℃,用空气驱赶残留的溶剂,得14.3g树脂。经分析,PFA的熔融粘度为2.55x10 泊,PPVE含量为4.44wt%。
      PFA树脂合成出来后,需进行不稳定端基的后处理工艺,把不稳定端基转化为稳定端基,就制备出高纯度的PFA。不稳定端基可转化为两种类型的稳定端基:-CONH2、-CF3,相应地,有两种不稳定端基的处理方法:(1)NH3和铵盐处理PFA;(2)氟气处理P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