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FE溶液聚合工艺

2009-09-08 张成德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以往TFE调聚物是以氯氟碳为溶剂进行聚合得到的。氯氟碳因有破坏臭氧层的特性,从环保的角度考虑,虽然氢氯氟碳和氢氟碳作为介质,通过TFE聚合能得到PTFE,但这些介质对臭氧层破坏和地球变热有作用,从环保的角度考虑还不能充分满足。SHIMADA提出采用对臭氧层和地球变热没有问题的C4~8的烷基多氟烷基醚、多氟烷基多氟烷基醚或环状多氟烷基醚,如甲基八氟丁基醚、乙基八氟丁基醚、1,1,2,2一四氟乙基一2,2,2一三氟乙基醚等。IHARA制备熔点250~325℃低分子量PTFE,聚合温度-10~70℃、引发剂为有机过氧化物,分子量调节剂为二氟一氯甲烷,也可以是八氟环丁烷,溶剂沸点为-10~70℃的氢氯氟烃、氢氟烃和全氟烃如二氯氟乙烷。聚合液经干燥去除有机溶剂后得到固体低分子量PTFE,或经浓缩后得到高浓度低分子量PTFE的有机介质悬浮体,然后将其端基稳定化处理后,得到性能稳定的低分子量PTFE树脂。
        章云祥 提出将TFE、乙烯及第三单体用溶液沉淀聚合获得低分子量的聚合物。认为第三单体在共聚物中的含量很少,不仅对树脂的性能影响很大,而且所采用的第三单体能直接调节共聚物的分子量,比使用链转移剂更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