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氟树脂和三氟树脂的区别

2012-02-05 佚名 衡峰氟碳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常温固化FC-S202氟碳涂料采用日本大金化学的Zeffle GK-570四氟乙烯-烃基乙烯基醚氟碳树脂为成膜物,能够确保涂料20年的户外使用寿命。其次就是必须保证施工的质量。下面我把用于钢结构涂装的常温固化氟碳涂料中的四氟树脂和三氟树脂的区别做一个解释。

      现今常温固化氟碳涂料中最常用的氟烯烃-乙烯多元共聚物FEVE树脂有四大类,三氟氯乙烯-乙烯基酯多元共聚物,三氟氯乙烯-乙烯基醚多元共聚物,四氟乙烯-乙烯基酯多元共聚物,四氟乙烯-乙烯基醚多元共聚物。三氟氯乙烯-乙烯基醚共聚物由于单体竞速率原因,不会发生醚与醚的接枝,是严格的交替共聚物(ABABAB…,如图1),分子链节上稳定性较差的乙烯基醚片断为稳定性较好的三氟氯乙烯片断所屏蔽和包围,因此耐老化性能好,含氟量约26%,耐人工老化超过4000小时以上。而三氟氯乙烯-乙烯基酯共聚物的分子结构为非严格的交替共聚物(ABABBAB…),存在连续的乙烯基酯共聚片断,这是耐化学性和耐候性不佳的地方,这种链节也降低了其含氟量为到约25%。尽管从含氟量来看仅仅比三氟氯乙烯-乙烯基醚共聚物降低约1%,其耐老化性能差很多,仅仅只能耐人工老化到2000~3000小时,差1000小时以上。目前市售国产氟树脂几乎都是此类氟树脂,含氟量也只有23.5%。四氟乙烯-乙烯基醚由于氟烯烃链节中不存在氯原子,因此提高了其在防腐蚀领域的效果。由于氟含量的进一步提高(>35%),四氟乙烯-乙烯基醚涂料具有比三氟型涂料更优异的耐候性、耐化学品性、防腐性和防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