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VE氟碳涂料耐酸碱性和耐溶剂性研究

2011-09-03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摘要:比较了不同类型FEVE氟碳涂料的耐酸碱性能和耐溶剂性能,并简要分析了原因。

关键词:FEVE氟碳涂料;耐酸碱性能;耐溶剂性能

0.引言

常温固化FEVE氟碳树脂是由氟单体和乙烯基醚或乙烯基酯单体形成的交替共聚物。C—F键的高键能和结构单元的交替共聚序列结构赋予FEVE氟碳涂料优异的耐候性。一般消费者经常将FEVE氟碳树脂与纯氟单体共聚的氟碳树脂性能等同起来,市场上也存在着根据C—F键高键能而片面夸大FEVE氟碳涂料性能的现象,从而造成对FEVE氟碳涂料性能的模糊认识,影响FEVE氟碳涂料的推广应用。高聚物的性能由其结构单元的化学组成、共聚单元的序列结构、分子量及其分布、聚集态结构等因素所决定。FEVE氟碳树脂的性能不仅取决于氟单体,也受共聚单体显著影响。FEVE氟碳树脂所采用的共聚单体包括三氟氯乙烯、四氟乙烯、环己基乙烯基醚、醋酸乙烯酯以及高分子量乙烯基酯或醚大单体等。本文对市场化的FEVE氟碳涂料的耐酸碱性能、耐溶剂性能进行比较研究。

1.试验部分

1.1主要原料

FEVE氟碳树脂:1#,CC-03,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2#,GK-570,大金氟涂料(上海);3#,GK-510,大金株式会社;4#,ZH-04,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5#,LF-200,旭硝子株式会社;6#,JF-2X,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固化剂75B,旭化成株式会社;钛白粉R960,美国杜邦;助剂,BYK。

1.2涂料制备

研磨PVC值相近的白色涂料作为涂料耐酸碱性能和耐溶剂性能的比较基础。钛白粉均选用R960,助剂为与不同FEVE氟碳涂料相适应的助剂,PVC值为15%。

1.3涂膜制备

按照n(—NCO)∶n(—OH)=1.1∶1的比例将基料和固化剂混合搅拌均匀,熟化0.5h后用刷涂法制备涂膜。耐酸碱性能涂膜制备:环氧富锌涂料(80μm)+环氧云铁中间漆(120μm)+氟碳涂料(60μm)。25℃下,养护15d后测试耐酸碱性能。耐溶剂性能涂膜制备:在表面含脱膜剂的聚酯膜上刷涂两道涂料,间隔时间为1h,涂膜总厚度为250~300μm,25℃下养护21d后测试耐溶剂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