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内管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和冲击韧

2013-02-26 廖振魁 王宝康 孙 驻胶带股份军代表室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题 目:聚四氟乙烯内管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和冲击韧性的“作用、地位”之争
摘  要:国军标中,氟内管要求只有抗拉强度和断裂伸长率,无冲击韧性,企业在生产时有意提高抗拉强度;近年氟塑料软管性能不稳定,内厂外场故障高居不下。就此现状,本文对三项指标的“作用、地位”,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氟内管  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和冲击韧性  作用和地位

问题来由
        因历史原因和行业特点,企业在考核聚四氟乙烯软管组件内管性能的时候,主要考核其抗拉强度、断裂伸长率、相对密度等,而其中对抗拉强度情有独钟,GJB2837-97《聚四氟乙烯软管组件规范》中也只有抗拉强度大于一指标的要求,误认为抗拉强度越高越好。生产时有意识地将内管的抗拉强度要求越做越高,最高的达到了48.5MPa(国军标指标:>16MPa),是指标的3倍多;通常内管的断裂伸长做到300%左右(国军标指标:>250%),仅略大于指标。因GJB2837-97中,指标中没有对冲击韧性提出要求,因此企业从来都不用此指标考核内管性能。可以看出企业在生产软管组件考核内管性能、质量时,优先考虑抗拉强度,其次考虑断裂伸长率,而对冲击韧性根本不予考虑。抗拉强度、断裂伸长率、冲击韧性三项力学性能指标(以下简称三项指标),其在软管组件聚四氟乙烯内管起到什么作用、其地位如何?三项性能值的高低对软管的性能有什么影响?近年部队软管爆破故障常发生与抗拉强度偏高是否有一定的关联?如何优化和分配内管的三项指标?就这些问题,本文从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着手,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