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精细化工即将升级

2009-02-12 PTFE 氟硅协会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含氟芳香精细化学品及氟化试剂技术属于精细化工的尖端领域,也是制约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瓶颈。华东理工大学完成的含氟芳香精细化学品及氟化试剂的关键技术、理论与应用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有机氟化工技术瓶颈,为我国精细化工产品技术升级换代奠定了基础。该成果被授予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氟资源丰富,占世界储量的54%,后续高附加值的氟化工却仅占世界总产量的4%。丰富的资源与落后的氟深度利用工业技术形成巨大反差,影响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含氟芳香精细化学品生产的难点在于其生产工艺中影响因子众多,对操作条件非常敏感,制备技术复杂且不易掌握,质量、收率难以保证。因此,对传统精细有机化学品的氟化技术进行创新,开发通用性关键精细芳香族氟化物和含氟砌块、氟化试剂的产业化技术迫在眉睫。 
        自1992年起,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等就对此展开深入研究,并联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经过十几年深入研究与不懈攻关,针对含氟芳香精细化学品生产过程对反应的不同要求,创新性地提出了实现产业化所必须的反应体系、反应设备以及“三废”处理方案,在高效生产的同时,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排、环保,促进了我国精细芳香族氟化物制备技术及产业的科技进步。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8项,发表SCI论文47篇。在含氟精细化学品的生产方面,该技术成果被成功应用于多种含氟芳香精细化学品及氟化试剂的工业制备及过程优化,使产品收率、质量得以显著提高,产品工艺及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废”明显减少,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钱旭红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开发过程中,设计制备了适用性更广、活性更高的组合型氟盐氟化相转移催化剂,缩短了反应时间,减少了氟化钾用量,提高了收率及质量;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工业化生产,简便可行、成本低廉的原辅材料预处理工艺,有效提高了氟化反应的可靠性、重现性和可放大性,抑制了副反应的发生,显著简化了后处理过程,提高了产物的收率和质量;设计应用了新型氟化反应釜,在工业应用中提高反应效率1/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