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

2009-04-14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中国氟化学工业园内聚集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氟化工企业,它们用氟化工产出的废酸发电、供热,用作水泥辅料,通过再处理供给化工企业。经过10年发展,园区内进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企业间的“互帮互助”,已形成了一条极富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了解,中国氟化学工业园成立于1999年10月,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氟化工业园区。工业园吸引了美国杜邦、法国阿科玛、日本大金、比利时苏威等世界氟化工巨头以及全国最大的氟化工企业三爱富公司,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2008年,园区已投产氟化工生产企业完成销售36.98亿元。众多化工企业进驻园区,园区以何种标准选择入驻企业?园区内生产、贮存、运输的化学危险品和数量的急剧增长,如何把环境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一旦发生了环境突发事件,应该怎样面对?
  “互帮互助”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工业园从招商引资这一源头着手,在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上狠下功夫,实施绿色招商,着力引进“高科技、高产出、低能耗、低污染”的项目,注重上下游配套,加快引进与现有企业上下游产品关联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园区已形成欣福化工硫磺制酸,中昊、阿科玛、大金、杜邦等公司氟化工产品生产的产业链。
  欣福化工年产25万吨硫酸提供给中昊和阿科玛,生产6.5万吨/年氟化氢及8万吨/年F22,并分别提供给杜邦生产5000吨/年的各类氟利昂替代品及大金生产1万吨/年的各类氟树脂、氟橡胶等;同时,中昊和阿科玛对生产F22过程中的副产F23进行收集焚烧,实施CDM项目。
  利用欣福化工硫磺制酸产生的余热,园区配套建设了3000KW余热发电机组,每年可产出2700万度电能,同时在发电过程中还可提供30吨/小时的高压蒸汽,供区内企业使用,每年可节约热电能源开支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