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产业 寻找自身特点

2009-04-23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氟化工产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有数据为证:我国氟化工龙头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三爱富去年出现首次亏损,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负6962万元。另一行业巨头巨化股份去年同比减少52.37%。而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岳润栋介绍,去年年底时,我国氟化工产业的整体开工率不到50%,氟聚合物生产企业的开工率更低;除少数品种外,主要产品价格处于低价运行,利润空间萎缩。而恰恰就在这段时间,湖北省制定并高调推出了一个大力发展氟化工产业的路线图。他们的底气只有3个字:差异化。 
        湖北发展氟化工产业的差异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原料,二是产品。 
        先说原料。我国氟化工产业发展50多年来,所用的原料都是清一色的萤石。虽然湖北也有萤石资源,但与浙江、福建、江西等地相比差远了。而且萤石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国家从1999年就开始对萤石资源的开采进行管制。要以萤石资源来发展氟化工显然很难。但是,湖北发展氟化工的资源却另辟蹊径,以磷化工的'三废'中所含的氟资源为原料。这一下子就与其他地区的氟化工产业发展模式区别开来。这一差异使得湖北不但解决了原料短缺的难题,而且可以在技术上、工艺路线上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同时,这种废物利用还是国家求之不得的循环经济模式,可以获得很多的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