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集团实现跨越发展

2009-06-15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梅兰集团,坐落于古城泰州,其前身泰州电解化工厂始建于1958年,是泰州首家全民所有制化工企业。50年的发展征途,梅兰不断搏击时代的风雨,谱写奋斗的华章,创造发展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拼搏,企业已从一个小型氯碱化工厂,发展成为多系列、多产品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年销售收入30多亿元,年利税总额3亿多元。拥有氯碱化工、氢化工、氟化工、硅化工等系列产品,形成了产品相互配套,市场自我调节,规模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链。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命名为中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成长型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培育企业。
  梅兰集团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过程。1958年4月开始筹建的泰州电解化工厂厂址设在市区体育厂西侧,利用20间旧房作为实验化工产品的场地。同年6月,招收12名职工,安排5位到常州化工厂等单位学习,经过3个月培训回厂后,他们因陋就简,自行设计,上马试制出泰州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化工产品――烧碱。
  1959年8月,工厂搬迁到扬州路460号,当时那里还是一片农田,只有几十间房屋。工人们用肩扛手抬的方法搬运设备,竖起电杆,第一座电解厂当年即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
  1962年,受三年自然灾害影响,原料供应紧张,产品销售价格连续下滑,企业面临危机。为应对困难,厂领导发起了保厂运动。全厂职工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共克时艰。通过生产蜡烛,香水等小商品,开展对农服务,为农民轧稻子,轧麦片等方式,努力增加企业收入,最终得以度过困境,保全工厂。
  1987年12月,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对内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努力适应发展需要,增加企业活力;92年,兼并市第二胶鞋厂;96年,兼并市热电厂;99年,六氟丙烯产品开发成功,于2005年达到年产2000吨,在全国同行业中异军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