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萤石富矿 盘活我国氟化工行业

2009-06-18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年来,我国氟化工产品的需求年增长率达12%以上,具备一定水平和规模的中国氟化工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同时也为我国打破氟化工的国际垄断带来了契机。
  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浙江院,以1000万吨的地质储量,为打破我国氟化工发展的资源瓶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氟化工国际垄断严重 国内需求快速增长
  王炳铨,我国化工地质专家,尽管早已退休,但为了我国化工地质事业的发展,现仍在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承担着繁重的业务指导工作。对于氟化工的国内外形势,他用三个“高” 向记者作了简要介绍:
  一是高成长性。氟化工业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具有产业门类广和产业关联度大的特点,以其耐化学品、耐低高温、耐老化、低摩擦、绝缘等优异性能,被广泛地应用于军工、化工、机械等各个领域。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应用领域进一步从传统行业向电子、能源、环保、信息、生物医药等新领域渗透。
  二是高垄断性。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国际氟化工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美国杜邦公司、日本大金公司等七家跨国公司占据世界氟材料产量的80%和其他氟化学品生产的70%,基本上垄断了世界氟化工行业。
  三是高增长性。从产量看,国际氟化工产品近年来保持了平均3.5%的增长速度;从需求看,我国氟化工保持了高于GDP增速的态势,年增长率达到12%以上。
  王炳铨强调,打破氟化工领域的国际垄断,是国内需求快速增长的客观需要。他说,近年来,以“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中国卖什么,什么就跌价”为特征,国际性的专门针对中国的价格围剿从未间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氟化工产业的生产技术日臻成熟,装置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级逐步增多,具备了一定的冲击、打破国际垄断的能力,特别是国内市场的增长,为我们的反垄断提供了良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