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关税的调整对氟化工行业影响

2009-07-13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通知》税委会【2009】6号,四、降低部分产品的出口暂定关税,主要包括微细目滑石粉,中小型型钢,氟化工品,钨、钼、铟等有色金属及其中间品,共计29项产品,以氟化物有关的是:37 28111100 氢氟酸(氟化氢) 25 15 44 28261200 氟化铝 15 5 45 28261910 铵的氟化物 15 5 46 28261920 钠的氟化物 15 5 47 28261990 其他氟化物 15 5 
      应该是这次调整是国家在短短3年之内的第三次调整,第一次是2007年6月19日《关于调低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7】90号主要是调整了冰晶石氟化铝的出口退税,冰晶石有13%调到5%,氟化铝由13%调到0;第二次调整是2008年12月海关总署2008年第84号公告(关于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新增对部分产品征收出口关税,主要包括天然硫酸钡、非纯氧化镁、滑石、棕刚玉、四氧化三钴以及氟化物等,共计15项产品,其中对氟化铝和其他氟化物征收15%的关税。短时间三次调整加之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氟化工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影响因素分析 
      1、发展现状生产能力的增加和短期内产量释放,造成供应大幅上升而市场需求并没有增加,特别是对萤石的刚性需求。氢氟酸后续产品国内已经过剩,高品质的氟产品又缺乏技术,由于氟资源紧张而使中国氟化学工业进入既浪费资源又效益大幅下降的困难境地。 
      2、装置盲目上马开工国内部分省份地方政府为调整当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以发展氟化工产业为前提条件,配置萤石资源,首先考虑上马氟化氢,再考虑发展能大量消耗氟化氢的下游产品,氟化铝为首选,去年就是过年氟化铝、冰晶石产能严重过剩的一年,各地方纷纷上氟化铝项目,而国内外电解铝的产能并没有随之增长反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下降,使得今年很多氟化铝企业陷入困境甚至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