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至今走不出困境

2009-11-28 氟塑料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目前的化工行业都在纷纷开始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特别是国内。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9月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总产值6139.7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长3.3%,结束了自去年底以来连续9个月负增长的局面,增速环比加快9.5个百分点。但就在一片喜气洋洋中,也有少数行业仍深陷危机的泥沼难以前行。具有资源优势、被誉为“黄金产业”的氟化工行业便是其中之一。
  一方面产品大量积压,另一方面新项目不断,这就是目前氟化工的产业现状。
  开工率仍在低位
  我国氟化工始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经过5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布局,基础氟化工产品氢氟酸生产能力已处在世界前列。无机氟盐、氟氯烃和氢氟烃、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等的生产与出口总量已非常引人注目,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竞争力。金融危机之前,我国氟化工行业增幅常常高达30%,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但到今年上半年,氟化工企业平均开工率降到50%以下,很多氢氟酸企业成本难保。氟化铝装置平均开工率降至40%以下,不少企业停产限产。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对部分氟化工产品采取调高出口退税、降低出口暂定关税、清洁能源机制CDM项目实行退税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尤其是今年7月1日起国家对氢氟酸和氟化铝的出口关税作了大幅调整,氢氟酸的出口关税从25%降低到15%,氟化铝的出口关税从15%降低到5%。这使氟化工企业开工率和出口量有所上升,企业困难有所缓解。但是总体而言,产品价格仍在底部区间徘徊,基础氟产品的价格已经跌至历史低点,氟化工企业仍在危机的泥沼中挣扎,全行业要走出困境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