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氟涂料市场将走向何方

2009-12-13 韩永奇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当前,我国氟化工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氢氟酸的产能超过70万吨,产量超过60万吨,出口已达12.4万吨;HCFC一22的产能超过50万吨,产量约40万吨,出口12.3万吨;聚四氟乙烯、氟橡胶、熔融性氟树脂、无机氟化盐、ODS(破坏臭氧层物质)替代品、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品的产能都超过国内需求,部分产品出口到外国。近年来,我国氟化工市场在总体上正以15%~20%的速度增长,与美国、日本、欧盟一道成为世界四大氟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区。目前,国内市场涂料需求正向“三高一低”(高装饰性、高耐候性、高功能性和低污染性)方向发展,而氟涂料是符合此发展方向的“新兴力量”。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为我国氟碳涂料市场迎来了发展的嘉年华。
1、现状未来:我国氟碳涂料市场及发展趋势
        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高分子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高分子制品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高分子制品本身在高温、强腐蚀、高污染等恶劣环境中的耐老化、耐腐蚀、耐污l生、耐候性等方面存在不足,科研人员从金属材料的涂装想到高分子制品的涂装改性。在众多的涂装改性涂料中,氟涂料因其具有极好的耐热性、耐候性、耐药品性、耐化学腐蚀性,以及优良的耐盐雾性、耐污性等优点引人注目。自20世纪30年代美国杜邦公司和3M公司发明了聚四氟乙烯(PTFE)和聚三氟氯乙烯(PCTFE)之后,含氟聚合物涂料在高分子制品表面防护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应用。氟涂料又称氟碳漆,由于氟材料的氟碳键具有极为稳定的化学特性,使得氟碳漆具有卓越的使用性能。实践证明,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条件下,氟涂料屋外耐久性可长达20年,耐化学品性可达1500小时以上。美国一些城市标志性建筑采用氟碳漆处理的铝幕墙板装饰,使用30年至今漆膜仍无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