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发展面临的问题分析

2011-04-30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搜集整理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我国是世界四大氟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区之一,其他为美国、日本和欧盟。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氟化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氟化工工业和市场整体的增长速度为15%-20%。其中,重要产品的产能、产量年均增长率都已达到20%以上,甚至有的产品已达40%以上。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在国际上,由于技术壁垒高,而且产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特点,氟化工产业被称为黄金产业。而在我国,由于氟化工企业大部分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产业结构明显不合理,而且基础氟化工的产能扩张迅速,使得国内氟化工产品市场出现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而高附加值产品严重不足的情况。目前,我国氟化工产业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常轶智指出,首先,由于我国基础氟化工产业链的投资普遍过热,使得国内部分低端氟化工产品装置重复建设严重,从而导致大量产品积压,相关氟化工企业不是停车检修,就是下调产量,使得国内氟化工企业的开工率明显下降。例如,氢氟酸、氟化铝、F22、HFC-134a、聚四氟乙烯等氟化工产品的装置产能扩张十分迅速。
  其次,国内大部分企业能够生产的大都是低端的氟化工产品,产品同质化情况明显。而这些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使得目前国内氟化工行业陷入低价的恶性竞争,从而导致了国内外氟产品的价格下降,进而影响相关企业的利润率。常轶智指出,目前,不少氟化工企业由于利润率下降,已接近成本线边缘,甚至有的企业已出现亏损的局面。而且,利润率的下降也会使氟化工企业的流动资金紧张,给氟化工的产业结构调整及整合带来一定的困难。
  常轶智指出,再次,由于我国氟化工产业主要集中于上游的低端产品,对下游的深加工产品和氟精细化工产品的发展相对比较缓慢。目前,我国只能生产一些廉价低端的初级氟产品,对于一些高档产品基本不能生产,使得当前国内氟化工产品的进口依赖程度仍然比较大。例如,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高档氟聚合物和氟精细化工产品目前在我国的生产尚属空白,只能依赖进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