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行业产品概述

2011-12-24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产品分析
      氟化学工业崛起于二十世纪30 年代,是化工行业中增长迅速的一个子行业。氟化工产品以其耐化学品、耐高低温、耐老化、低摩擦、绝缘等优异的性能,广泛应用于军工、化工、机械等领域。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和需求的增长,氟产品的应用领域开始从传统行业向建筑、电子、能源、环保、信息、生物医药等新领域渗透,氟树脂、氟橡胶、氟涂料、含氟精细化学品、无机氟化物等产品的需求增长迅速。
     氟化学产品主要包括无机氟盐、氟化氢、氯(溴)氟烃及其替代品、含氟树脂及其加工产品、氟弹性体和氟橡胶及其加工产品、含氟精细化学品等。有机氟指的是氟化工产品中含有氟元素的碳氢化合物,主要包括氟化烷烃、含氟聚合物和含氟的精细化学品三大类。其中的氟化烷烃是当前的主要应用。含氟聚合物主要有氟树脂、氟橡胶和氟涂料,产品处于增长阶段,应用领域逐步拓宽。
     含氟精细化学品则主要包括含氟中间体、含氟医药、含氟农药、含氟表面活性剂及各种含氟处理剂等,产品特征为产品众多,应用领域广泛,产品产量相对较小,产品附加值高,是氟化工行业中的高端应用。
     从氟化工的产业链特征来看,从萤石开始,随着产品加工深度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成几何倍数增长,氟化工行业的价值重心在中下游。例如:萤石的价格只有数百元,无水氢氟酸的价格为数千元,F22 的价格在万元左右,聚四氟乙烯的价格为数万元,而氟橡胶的价格则要十几万,含氟精细化工产品的价格可以达到百万元。 我国氟化工行业增长迅速,年均增长率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