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行业发展概述

2011-12-24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化工行业是化工行业中增长迅速的一个子行业。我国拥有丰富的萤石资源,发展氟化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国际氟化工业向我国的转移,我国氟化工行业增长迅速,年增长率超过15%。
氟化工产业是一门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经贸委已将有机氟产品生产列入《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国家科技部也将氟材料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作为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目前,氟化工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各类氟产品的前景来看,氟氯烷进入衰退期,其替代品将因此而出现广阔的市场;氟树脂进入成熟期,主要产品聚四氟乙烯竞争加剧;氟橡胶进入增长期,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氟橡胶将出现明显的增长;氟涂料则将随着建筑、化工产业的增长而增长;而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发展空间最为广阔。 目前,国内全氯氟代烷(CFC)替代品及CFC产品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而对于氟橡胶、聚全氟乙丙烯乃至氟精细化学品而言,由于市场需求较强,竞争较弱,仍将在未来3年内维持30%以上的较高毛利水平。
      萤石(CaF2)是氟化工行业的源头,拥有丰富的萤石资源是我国氟化工行业发展的优势所在。我国已经探明的保有萤石储量达1.3亿吨,占世界储量的2/3,居世界首位。
      萤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从1999年起,国家将萤石作为战略资源进行保护,国家对萤石的保护使得国外企业氟化工产品的产能被迫向我国转移。
      外资的加速进入,在加剧了行业竞争的同时也拉动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给国内企业通过合作和技术引进提供了提高技术水平的契机,并推动了国内企业的规模扩张和产品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