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氟化工行业生产技术分析

2012-01-11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氯(溴)氟烃及其替代品技术现状
我国含氟替代品发展颇为喜人,形成了具有相当水平、一定规模的开发、生产能力,掌握了主要含氟替代品的生产技术。专业性开发、生产企业如常熟中昊、浙江蓝天环保、山东东岳的含氟替代品开发、生产的水平和规模,已相当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国外氟化工公司。生产、消费基本上完成从CFCs转向HCFCs的过渡替代。含氟替代品品种较为齐全,个别产品已是供大于求;某些ODS替代品如HCFC - 141b、HFC - 152a、HFC - 227ea、HFC - 32、HCFC - 123、HFC - 143a、HFC - 125等出口数量均超过国内销售量;一些高科技含量品种,如HFC - 245和HFC - 365mfc、HFC - 236等尚处在技术、市场的开发阶段;也研制出了1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工质,主要有清华大学1~5号,上海申豹1~3号,浙江省化工研究院1~8号格林柯尔411、415等。含氟替代品质量也逐渐接近甚至超过国际标准,达到了国外著名公司的水平,微量毒害杂质及烯烃含量允许值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提高,大多数可保持在ppm数量级。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完成ODS淘汰,禁止生产、消费CFCs,从CFCs进入HCFCs的使用时期,同时我国又将为发达国家生产、供应HFCs,含氟替代品和国外一样也将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 HCFCs市场、HFCs技术将基本上成熟。
从市场需求具体分析,中国人口多,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空调、冰箱、汽车需求量日益增加,相关行业竞争力迅速增强,含氟替代品及其空调、冰箱甚至汽车等机电设备出口量较大幅度提高,为含氟替代品未来五年需求量提供了快速增长空间。就各个产品而言, HFCs系列主要供出口; HCFC - 22和HCFC- 141b一部分满足国内需求,一部分供应出口。国内含氟替代品发展将从ODP > 0. 05 替代品转向ODP < 0. 05替代品开发、生产,GWP值低的ODS替代品将得到更快的发展。国外混合工质专利的有效保护期在2008年左右失效,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