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氟化工行业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2013-06-18 聚四氟乙烯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世界氟化工技术的快速进步,世界氟化工行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初级产品向资源丰富国家转移。受萤石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国际跨国公司围绕资源配置进行了大规模的业务与资产重组,纷纷将制造业的基地向萤石资源丰富的国家转移。因为看好我国高品位丰富的萤石资源和巨大的潜在市场,世界几大氟化工大公司都以合资或独资形式开始进入中国办厂,比如日本大金在常熟建设基地,美国3M公司与江苏梅兰集团开展合作,法国阿托菲纳与常熟以及上海三爱富公司的合作。未来初级产品的增长将主要集中在萤石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
  二是高端生产技术和产品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美国杜邦公司、日本大金等氟化工巨头基本占据了氟化工高端市场,在氟树脂品种和质量方面遥遥领先,如超细粉末聚四氟乙烯、可熔性聚四氟乙烯及常温固化型氟树脂涂料、含氟织物整理剂、新型活性涂料、液晶显示材料、光纤涂覆材料、医用含氟材料、含氟医药、新型含氟农药等。
  三是产品结构和布局调整加快。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氟化工的崛起,以及初级产品装置规模的迅速扩大,国外著名氟化工企业已经开始逐步退出基础原料、低端PTFE树脂、普通芳香氟化物的生产,转而进行其他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新型功能性氟聚合物和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开发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