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碳涂料市场分析调查报告(一)

2013-09-09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碳涂料市场分析调查报告(一)
1.概述
1.1氟碳涂料的概念
      氟碳涂料是以氟树脂为成膜物质的涂料,由于在氟树脂大分子链中F-C键的存在,使得用氟树脂为基料配成的氟树脂涂料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能,如超耐气候老化性、超耐化学腐蚀性等。其稳定性比市面上流行的聚氨酯、有机硅、丙烯酸树脂涂料优越,在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如在建筑物、文物保护方面使用氟碳涂料可以抵挡风雨的侵蚀;应用于航空器方面,可作飞机蒙皮涂料;在船舶涂料方面,可作为防污涂料应用。氟碳涂料的重防腐蚀功能可以发挥在跨海大桥、海上平台或钻井架上,如杭州湾跨海大桥等。
      氟碳涂料有以下优点:
•不粘性能或防粘性能,易清洗;
•表面张力小,自润滑性能与低摩擦性能优异;
•憎油憎水性能,不污染设备内的物料等;
•涂层卫生,经过400℃以上的高温固化成膜,涂层本身无污染,且不含重金属;
••化学稳定性高,耐候性能、介电性能和耐热性能突出。
1.2中国氟碳涂料的发展历史
      中国氟碳涂料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主要有两大系列:一是高温烘烤的铝幕墙板用热熔型PVDF涂料,近年国内部分厂家包括巨化、三爱富等;二是溶剂可溶常温固化FEVE氟树脂涂料,可常温固化成膜,也可中低温烘烤成膜,是中国氟碳涂料中的主导产品。
      20世纪80年代末大连塑料研究所展开对“常温固化FEVE氟树脂涂料”的研究,1995年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氟树脂涂料生产技术,1997年,年产1000吨的FEVE生产线在大连建成,但由于技术和市场运作方面的因素,投产不久就处于停产状态。1999年,大连振邦氟碳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产业化,2004年投资上亿元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万吨氟树脂涂料产业化基地。除大连振邦外,近几年深圳摩天、浙江蓝天、青岛宏丰、常熟中昊、江苏晨光、珠海氟特等企业相继建成FEVE氟树脂生产线,生产相关树脂和涂料。跨国企业如日本旭硝子、大金、DIC等公司也逐步进入国内氟碳涂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