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2半月涨10%,氟化工否极泰来?

2013-09-29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9月伊始,制冷剂R22价格企稳并开始最近一波上涨行情,截止9月25日,R22参考价为9866.67元/吨,与9月9日价格相比,上涨了约9.6%。在行业持续低迷又正处淡季时分,R22的这一番异象着实引人关注,让人不禁揣测,制冷剂产品甚至整个氟化工板块是否到了否极泰来的时刻。
  为此,大智慧通讯社采访了来自企业、研究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等数位专业人士,对这一行情进行了解读。

  **综述**
  经过了解,大智慧通讯社发现业内对造成R22这一波行情的原因的看法基本统一,即“HCFC配额生产”政策造成的R22产量下降、价格上升,而原料三氯甲烷价格的上涨也是原因之一。
  对于后市,大家的意见则出现了分歧,有看多,也有看淡,还有的则表示还需要时间观察,目前很难说。

  **主流企业观点:价格上涨为“阶段性机会”,12月以前维稳为主**
  巨化股份(600160.SH)董秘刘云华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目前R22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HCFC配额生产的影响。
  “配额生产意味着企业一年只能生产一定量的R22,而在上半年,企业趁着旺季抓紧放货,产量较多,因此下半年可用生产配额就少了,再加上一些检修计划,造成市场供应减量,产品价格由此上涨。”他解释称。
  为履行中国政府对《蒙特利尔议定书》做出的逐步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s)生产和消费的承诺,国内相关生产企业实行HCFC配额生产。HCFC淘汰主要围绕R22,R141b及R142b这三种产品展开。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第19次缔约方大会第6号决议的要求,我国需在2013年将含氢氯氟烃的生产和消费冻结在2009至2010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淘汰冻结水平的10%,2020年淘汰35%,2025年淘汰67.5%,到2030年淘汰所有制造业HCFC的生产与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