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企业应寻求差异化发展

2014-06-09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随着我国新能源、电子信息、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氟聚合物生产及加工应用水平的提高,我国氟聚合物市场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我国氟化工产业应提高准入门槛,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走规模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因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氟化工曾一度被称为“黄金产业”。然而,近年来,随着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不断扩大,导致无序竞争、萤石资源消耗过快,已严重影响我国氟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and Markets近日发布报告预测:随着需求力度的不断加大,2018年全球含氟聚合物市值将由目前的72亿美元升至98亿美元。未来几年,其复合年增长率将达5.7%。业界认为,受传统应用市场及新兴市场的共同推动,氟聚合物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我国氟化工行业应把握机遇加速整合,实现差异化发展。
       我国成含氟聚合物消费大国
       含氟聚合物具有其他聚合物不具有的多方面优异性能,如优异的耐热性、耐化学腐蚀性、耐候性、耐溶剂性、低可燃性、高透光性、低磨擦性、低折射率、低表面能,低吸湿性和超强的耐氧化性等。
       由于氟聚合物具有的特殊性能,使其被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化学工业、电子信息、新能源、环境保护、电力工业、食品工业、建筑等领域,在一些极端环境中,氟聚合物更是被作为理想材料使用。
       随着技术进步和需求增长,氟产品在电子、能源、环保、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氟树脂、氟橡胶、氟涂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品的需求增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