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氟化工企业缺少核心技术产品

2014-06-09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拥有众多专利,却多属外围技术;拥有较大产能,产品却难寻销路,这就是国内氟化工企业目前所面临的窘境。  
      近百年来,温室气体排放的不断增加使得地球持续“发烧”,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正是导致地球产生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ODS不仅可以诱发臭氧损耗,破坏大气臭氧层,还会使温室效应进一步增强,但它却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冰箱、空调、电子产品、灭火器材、烟草、泡沫塑料、发胶以及杀虫剂等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都会使用到它。随着全球变暖问题的日益突出,多个国家于1997年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下称《京都议定书》),并对《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称《蒙特利尔议定书》)进行了修改,将全球变暖潜能值(GWP)更低的ODS替代品的研发和应用提上了日程。
      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3年发布了《氟化工行业专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化学发明审查部、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负责实施。记者从《报告》中得知,为了研发ODS替代品,氟化工行业的跨国公司纷纷加大了投入,其中,由美国企业研发的2,3,3,3-四氟丙烯(HFO-1234yf)有望成为新一代制冷剂。有业内专家表示,国外企业已经掌握了该产品的核心技术,并在全球进行了专利布局。但反观国内氟化工企业,虽然提交了一定数量的专利申请,但大多数都属外围技术,且未提交国际专利申请,以至于空有较大产能,产品却无法走出国门。对此,专家建议,国内企业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还应加强专利分析,获得竞争对手的研发重点和盲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利布局,为产品走出国门提供支撑。
      跨国巨头暗设专利埋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