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涉千亿美元市场的专利竞争

2014-07-07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正值炎炎夏日,空调和冰箱给人们带来了凉爽和便捷。这两样家电所使用的制冷剂绝大多数正是氟化工产品。不仅如此,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喷雾剂、清洗剂、发泡剂、灭火剂等等,都有“氟”的身影。氟化工产品具有耐化学品性、耐高低温性、耐老化性、低摩擦性和绝缘性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军工、化工、机械、冶金、汽车、建筑、电子、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
  目前,全球氟化工产品已经有上千种,总产量超过600万吨,形成了上千亿美元的销售市场。作为资源储量全球第一的中国如何分享这么大的市场蛋糕?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氟化工行业专利分析报告》撰写的三位专家给出了解答——
  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资源储量全球第一,通用级产品产能过剩,高附加值产品依赖进口。当下正是我国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审查员谭磊向记者简明扼要地道出了我国氟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
  原来,氟化工的资源基础是萤石,而我国是世界萤石资源第一大国,具有发展氟化工的天然优势。经过60多年发展,我国氟化工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是,我国氟化工产业的整体技术仍然落后于国外,产品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低端和中端,低端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产业链很不均衡。
  谭磊介绍,目前氟化工领域的全球和中国专利申请量都呈上升趋势,2000年以后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量迅速增加,在2011年已经占据了全球专利申请总量的30%以上。这说明中国对氟化工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逐渐增加,而且已经成为了全球氟化工行业的重要新兴市场。
  从申请国来看,目前,日本和美国在氟化工领域走在前列,两国专利申请量之和占到全球专利申请的63%。而在申请人方面,美国杜邦、日本旭硝子和日本大金三者的专利申请量之和占据了全球排名前10专利申请人申请量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