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衢州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2015-04-15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经国务院批复,衢州国家高新区、临江国家高新区先后正式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4月13日,临江国家高新区和衢州国家高新区先后在杭州大江东、衢州市召开国家高新区建设推进大会。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等出席两地推进大会并揭牌。

      临江国家高新区,从昨日垦区、今日园区到明天城区,正在进行一次大跨越。成为国家高新区后,临江国家高新区将打造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打造中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试验区。发展规划是:打好一套“三五组合拳”。“三”,就是指“三大战略”,就是高端产业集聚战略、创新驱动培育战略、产城融合战略。“五”,就是指“五大工程”,就是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新平台打造行动、开放创新推动行动、创新要素集聚行动。

      衢州国家高新区,经多年建设已形成了以氟硅钴新材料、节能环保与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智慧、绿色食品与生物医药等为主体的产业布局,成为国内唯生氟硅联动产业基地,拥有国内谱系最全的氟化工产品体系和完整有机硅、无机硅全产业链,具备“氟硅联动、两硅联动、循环经济”的行业优势。衢州要把国家高新区这一金字招牌建设好、利用好、发挥好,助推新一轮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说,国家高新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一步,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市场导向机制和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国家高新区发展。要突出创新驱动,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高新区建设的核心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协同创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要突出产业集群,强化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要突出人才培养,培育出一批高层次的创新人才;要突出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机制,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要突出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