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含水的氟化氢用什么材质的管道比较好呢?

2009-03-1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们公司装置有一条管道,物料主要为含水的气液混合状态氢氟酸,温度在350摄氏度左右,请问用什么材质的管道可以?

答一:高温含氟化氢,应该腐蚀性比较强,以下是我总结的资料,可以供参考一下:
储槽选择碳钢储槽(温度不宜超过65摄氏度),镍铜合金材质 镍钼铬铁合金(镍钼铁 即哈氏B,和镍钼铬铁(哈氏C)合金对一切浓度的氢氟酸和无水氟化氢都有良好腐蚀性,但是价格较为昂贵。
管道要采用加重无缝钢管,加重锻钢或铸钢管件,多用焊接,少用丝扣连接。
因为耐高温和腐蚀性 所以管道要采用聚四氟乙烯材质的 还有INCONEL600
碳钢广泛应用于60~70%以上的氢氟酸和无水HF温度不宜超过65度.不充气的酸腐蚀性小些。在浓度边界(60~65%)使用要特别小心、稀酸的腐蚀性很大,根据试验结果:碳钢在93%酸内(20度),腐蚀率为0.9mm/年,在48%酸内,腐蚀率13mm/年。低碳钢的耐蚀性最好。有些贮槽可使用10年以上
所有类型的不锈钢都不适用于任何浓度的氢氟酸,即使在室温亦然,因为氢氟酸能破坏不锈钢表面的保护膜。只有一个例外,室温下无水氟化氢可以用不锈钢.
一般不诱钢不用来处理氟化物溶液.稀氢氟酸中如果含有硝酸或其它强氧化剂,可以减轻对不锈钢的腐蚀
高合金不锈钢对充气的氢氟酸有较好的耐蚀性,也适用干无水氟化氢.但对60%以下的酸使用时要小心‘有些工厂用此材料制作泵.阀,喷嘴等。但使用这衬材料不经济,只是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含氢氟酸和硝酸的混台液以及含氟化氢的粗磷酸等,才使用这种高合金设备。
80%氢氟酸在80-120度反应,只有镍铜合金适合
1. 碳钢:
由于AHF与碳钢作用能在其表面形成氟化铁薄膜,阻止进一步腐蚀,因此碳钢普遍适用于100℃以下的液相或气AHF。相温度超过100℃时,腐蚀速率随温度升高而迅速加剧。为防止表面氟化铁保护层遭到破坏,必须限制管道内液相AHF流动的线速度。通常在室温下不得超过1m/s,在较高温度下,线速度要求更低。这种限制也适用于与AHF接触的其他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