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发难中国稀有金属出口

2009-07-15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处于全球经济异常艰难生态之中的国际贸易神经倍显脆弱。近日,美国和欧盟就中国政府限制钨、锑、稀土等9种稀有金属原材料出口的措施高调“发难”,声称将共同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提起诉讼。这是中国加入WTO之后首次收到的关于中国出口政策方面的控诉,也是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的首例贸易纠纷案。
  欧美再度联手
  从传统的贸易制裁到新型的技术救济,美国与欧盟在历史上联手对中国“发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所不同的是,这一次金属材料出口案乃是有史以来欧美对中国发起的最大投诉案。
  出于减少中国与欧美贸易顺差的良好初衷,中国政府自去年以来先后决定对部分工业原材料如焦炭、稀土、硅、滑石、黄磷、锡、钨和锌等出口加征出口关税,这一举动引起了欧美的高度警觉,并在日前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贸易磋商的要求。欧美认为,中国政府对于以上产品征收的关税幅度高于中国入世协定允许的上限,并且超出了入世承诺的限定范围。
  分析发现,欧美共同对中国公开“亮剑”的理由有四:
  第一,欧美认为中国对金属材料的出口管制制造了非公平竞争,即通过向境内工业企业低价供应原材料而提供实质上的竞争便利,从而使欧美企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第二,随着石油价格迅速上涨,在大宗商品价格未来看涨的前提下,中国试图通过提高金属材料关税以达到“囤积资源”和“谋求暴利”的目的,而这种做法有违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精神。
  第三,中国作为世界黄磷、氟石、镁等主要金属材料的最大出口国,提高这些产品关税的直接后果就会扰乱国际原材料的正常供应秩序,抬高国际市场价格,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