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聚合物涂料的出路-结构改变未来

2009-08-31 佚名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产品性能和安全健康是所有生产型行业必须考虑的两个因素,而在涂料行业中配方设计师很多时候就是调整产品性能符合安全健康要求的关键角色。含氟聚合物涂料(以下简称氟涂料)在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议,一方面其技术及性能在防腐蚀等特种应用领域表现完美,但是另一方面,含氟成分是否具有毒性,无法生物降解等缺陷又屡遭置疑。究竟目前氟涂料处在一个怎样发展环境下?我们是应该放弃还是知难而上?杜邦的特富龙究竟是否致癌?相信大家都会有很多疑问。那么本期的主编在线,我和Sandy Morrison就为您介绍一个真实的氟涂料世界吧。
  其实很早就准备就氟涂料功能和生态问题写些东西,但是国内现有的技术资料非常有限,所以我不得不求助我海外朋友Sandy Morrison。幸运的是他也一直对这个话题颇感兴趣,因为在欧洲和美国一些企业都曾经为含氟产品栽过跟头,因此国际涂料领域更关注这个话题。
  含氟聚合物涂料的出路:结构改变未来
  这是Sandy Morrison特意为中国读者系统介绍氟涂料分类和应用的示意图。中心是氟涂料产品,以“F”作为表示,紧挨“F”的一圈是材料表面材料,氟涂料所适合的表面基材包括玻璃、塑料、金属、纺织品、水泥、石头、混凝土、砖石;再往外围延展的一圈是氟涂料的应用领域,汽车、航天、建筑、纺织、石油管道等领域都会用到氟涂料;而最外面的一圈黄色的分割代表上述领域所利用的氟涂料不同性能。
  氟涂料的近忧远虑
  短期来看,氟涂料还会保持很好的发展趋势,来自美国市场Freedonia市场调查公司的预测显示,目前美国氟物涂料已经步入成熟发展阶段,在未来几年之内市场发展速度不会低于5.7%。但是很少有中国人关注,10年甚至20年之后的氟涂料会怎么样?从目前国际市场的反应来看,氟涂料的长远未来还会和环保问题交锋。这个交锋主要来自氟物涂料的生物可降解性,一些环保组织声称氟聚合物不能有效降解。因为国际上已经有这样的例子,几年前沸沸扬扬的多氯联苯(PCB)和DDT(氯苯和CCl3CHO相互作用反应制得)都因为不能生物降解,而慢慢在国际市场消失,虽然目前有很多学者还在研究PCB、DDT的可降解配方,但是从整个化学行业今后的发展来看,如果我们能够找出对环境友好的替代品,我们还会在原先的配方上下很大的功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