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氟化产业隐患与解决办法

2011-08-31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氢氟酸、F-22、ODS替代品、氟农药及中间体、氟医药及中间体等产品均位居全国前列。但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氟化工领域竞争趋于多极化、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浙江省氟化工发展同样面临着几大问题。

  一、产业集中度低。浙江省氟化工企业众多,有近20家,其中上规模的只有巨化、中化蓝天、金华永和、鹰鹏等少数企业,其总量也只占全省的一半左右,其他以民企为主,大多规模小、技术落后、产品结构单一,靠资源、环境和劳动力的相对廉价得以盈利存活。因此低端产品的产能严重过剩,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也较严重。整体上我省氟化工行业还处于“散、乱、小”局面,产业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激烈。

  二、龙头企业不强。目前浙江省氟化工行业中,几乎没有人才、技术、资源、资金等发展要素兼备的企业,即使如巨化、中化蓝天这样的氟化工龙头,在全国同行业里的优势并不特别突出,也受到强有力的挑战。要素整合度差,任何企业靠自身单一的积累发展,都难以成为在国内外行业里真正有分量的龙头大企业。

  三、创新能力不足。大多数氟化工企业主要依靠复制同行技术维持发展。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导致浙江省氟化工业大而不强,行业地位受到挑战。

  四、资源过度开发。莹石是整个氟化工产业赖以生存的基本原料,也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中国的莹石资源丰富,浙江又是国内莹石资源大省,也是最早大规模开发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发展氟化工的省份。但由于以前对萤石资源重视程度不够,长期以来的掠夺性开采、粗放式利用和过量无序出口,已导致萤石储量静态可采年限不足8年(而世界萤石储量静态可采年限却有40年),严重威胁氟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