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股份:氟化工行业进入整合期

2013-03-28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日巨化股份(600160)发布了年度报告和相关公告,我们走访了相关的行业专家,对氟化工行业做了相关调研。
  观点:
  1、2012年氟化工行业从景气高低快速滑落,公司在行业低谷优化管理流程、压缩费用,保证了较好的利润水平
  2012年制冷剂、氟聚合物价格单边下跌,整个行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巨化股份氟化学品销量增加约15%,但销售收入却同比下降34%,产品毛利率从前一年的48%下降至23.7%。在行业低谷阶段巨化重点提升了经营管理效率,使三项费用总额同比下降约2亿元,最终实现净利润5.8亿元,保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
  2、收购集团公司锦纶装臵,发挥一体化优势
  公司拟以现金收购集团公司拥有的锦纶公司100%股权。锦纶生产装臵与氟化工装臵在同一个园区,收购后实现巨化集团主要化工资产的整体上市。锦纶装臵中环己酮、己内酰胺等装臵将利用园区内的硫酸、二氧化硫和氢气等物质。受当前经济环境影响,当前锦纶、己内酰胺等项目盈利能力不高,但巨化在园区内做到一体化生产和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降低成本,未来在激烈的竞争中将具有一定的优势。
  3、公司将重点开发氟聚合物产品,同时将新建HFC-125产能。
  制冷剂行业门槛较低,氟聚合物由于反应步骤多、反应条件复杂,因此门槛高。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氟聚合物。目前600吨高分子量PTFE项目已经基本建成。高分子量PTFE可制成双向拉伸膜,用于服装膜、过滤膜,量产后毛利率将高于公司现有PTFE产品。另外,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建成国内唯一PVDC(聚偏二氯乙烯)装臵,2012年末产能为2.8万吨/年。PVDC产品主要用于食品包装、保鲜领域,下游需求比较集中,主要是双汇、金锣等肉制品龙头。2012年PVDC项目贡献毛利约8000万元。公司计划在2013年将PVDC产能扩张至3.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