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工业经济总量破千亿大关

2009-02-05 聚四氟乙烯 衢州日报
人参与讨论 评论

  2008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完成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今年超千亿、三年翻一番、五年增二倍”的第一步目标。

  亮点闪耀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巨变的影响,2008年我市工业经济出现大幅波动,上半年增幅叠创新高,下半年则出现快速回落。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我市工业经济仍然亮点闪耀,全市工业经济总量首超千亿大关达到1031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首次超过1000家,达到1077家。工业总量跨上新台阶,主要指标增速继续居全省前列。
  2008年,我市工业三大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2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增幅居全省第二,工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7.7%,再创新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68.8亿元,比上年增长36%,增幅居全省第二,实现连续第6年30%以上的高增长;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167.3亿元,增长27.7%,增幅居全省第二。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特色产业表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氟硅产业龙头项目引进取得新突破,中天氟硅、乐叶光伏相继建成投产,中宁硅业一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氟硅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已基本形成了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中国火炬计划浙江衢州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以龙游、衢江为主的高档特种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造纸业产值超过38亿元,增速超过30%。

  龙头提升
  2008年,我市工业龙头企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增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5家,亿元工业企业达120余家,其中巨化集团成为我市首个超百亿企业,实现了我市百亿企业零的突破。全年市本级亿元企业新增7家,达到27家。优势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元立突破70亿元,开山集团销售收入接近20亿,明旺乳业产值超1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