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扎实推进氟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2011-03-12 氟树脂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阜新市氟化工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曾是我国氟化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拳头产品和营销网络,在全国同行业占有一定的位置,已具备了一定的产品生产和研发能力。凭借对国内、外氟化工产业现状以及发展前景的了解,更容易把握发展方向,同时将产业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在此基础上,整合现有产业资源,并通过招商、合资、并购等方式,引进相关企业和项目,有利于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目前,基地内正在运作的项目有17个,其中,金鸿泰年产37吨含氟酚类液晶中间体、恒通氟化学有限公司氟碳醇和氢氟醚扩建项目等5个续建项目年底可竣工;明哲混合气体、恒通聚四氟乙烯单体扩建2个项目已经于年初开工建设,以上7个项目年底可全部投产达效,实现“十二五”的开门红。
  二、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海州氟化工产业基地大力提倡高新技术发展,着力提升氟化工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基地鼓励企业实施技改,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目前,辽宁天华化工有限公司和奇凯(阜新)化工有限公司先后成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其研发能力得到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未来,基地还要通过搭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吸引更多的氟化工相关企业入驻。
  三、围绕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陆续引进和培育年产2000吨氟橡胶项目、年产1000吨氟磺胺草醚、年产10000吨含氟泡沫灭火剂项目等6个项目,延伸优势产品的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