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进行氟产业结构调整

2014-12-20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期我国大宗氟化工产品价格下滑明显,企业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国内氟化工企业总体经营较困难。在这种形势下,阜新氟产业基地再次进行氟产业结构调整,以硫酸、氯碱、氢氟酸、甲醇、烯烃等5个基础化工原料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无机氟化物、含氟精细化学品、氟烷烃和氟聚合物四大产品链——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条,调整、优化、推进氟产业发展,打造东北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十二五”末基地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据李志会介绍,基地推动无机氟化物向精细化、高纯化发展,改造提升氢氟酸生产工艺,开发高品级氢氟酸、六氟磷酸锂等无机氟产品及锂电池产品;扩大芳香族氟化物产品系列及边缘产品,延长产业链,从生产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过度到终端产品生产;通过发展脂肪族氟化物,提质升级聚四氟乙烯树脂,推动氟碳醇、氟醚及下游产品技术开发与进步,完善含氟表面活性剂、含氟化合物处理剂和织物整理剂等工业化生产技术;发展以四氟乙烯为基础的氟材料系列产品,发展含氟高分子材料,引进氟橡胶、氟弹性体等氟聚合物工业化技术;开发特种树脂以及以六氟丙烯为原料的下游精细产品,扩大氟材料制品的应用领域。据了解,目前基地生产含氟农药、医药中间体、四氟乙烯涂料、六氟丙烯及电解氟等产品已经突破300多种。
      基地坚持项目引进从严,积极吸引龙头骨干企业入驻。目前,入驻的恒通氟化学、金凯化工、奇凯化工、天予化工、东欣科技、天华化工等40多家企业的医药农药中间体等含氟化学品项目发展势头良好。随着60万吨/年硫黄制硫酸、9万吨/年氢氟酸以及新型氟制冷剂等项目完工和投资8000万元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阜新氟化工研发中心的投用,基地研发和生产尖端氟化工产品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