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氟产业开发区集聚腾飞优势

2015-06-18 秩名 中化新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5月29~30日,在第三届中国(阜新)氟化工产业高峰论坛举办期间,近200名国内外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中国“氟都”——阜新氟产业开发区的投资环境、产业基础、园区建设情况等。不少代表向记者反映,本次考察他们有很多新发现:该开发区氟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资源、政策和产业基础优势,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姻”,为开发区带来了顶尖级的研发平台和强大技术支撑,创新驱动园区走精细化发展之路;在氟产业园区率先践行两化融合,建设“智慧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节能降耗技术服务平台,同时给安全环保多上了一道保险。这些亮点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氟化工产业加速向阜新转移,阜新正成为氟产业的投资“福地”。


      一批项目签约落户阜新氟产业开发区

      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在氟化工行业,尽管阜新氟产业开发区于2008年才起步建设,算是氟化工园区建设的后起之秀。但在产业发展方面,阜新其实是一名“老兵”。早在上世纪60年代,阜新就曾是我国氟化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只是在过去几十年中,氟产业被煤炭产业抢去了风头,如今阜新发展氟产业算是“重操旧业”。

      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志会介绍说:“我们开发区发展氟产业具有五大优势,即资源、区位、政策、研发技术和产业基础优势,因此近几年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萤石资源是最明显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开采使用后,我国诸多萤石资源丰富地区资源优势不在。而阜新市及周边200千米范围内,萤石探明储量2000万吨,潜在资源量3000万吨以上。同时阜新也具备一定区位优势,是沈阳经济圈八个城市之一,在资源配置上与其他石油化工发达地区建立了紧密联系。